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海螺溝、稻城、樂山─Part 3(樂山)

Day 8 - 2015/12/8()稻城返成都,成都往樂山

    六點起床,一滑手機,果然……班機延誤了!但是七點出發還是不會改變的,到了機場就開始打牌、吃餅乾、啃柚子耗時間,有了上次延誤的經驗,這回根本只是小菜一碟。
一早的機場只有因班機延誤的旅客,從容地辦手續。



亞丁機場的外觀為一飛碟型。

機場外有一座小平台,此處的視野非常好。


由於周遭沒有建築物,所以感覺跑道特別長,
事實上跑道長為4,200M,比桃園機場的跑道還要長。

高海拔地區的T霸,或許是給飛機看的(?)

仙乃日峰,也可以看見珍珠海。


央邁勇神山。


亞丁三神山介紹。


夏洛多吉神山。

    降落到雙流機場後,我就要與我的兩位夥伴分道揚鑣,因為我12/11有一個考試,使得我無法繼續九寨溝與黃龍的行程。既然如此只能挑一個近的景點去,在國小時看了風雲電視劇,聶風與步驚雲在樂山大佛對決的身影烙在腦中,那時就決定以後一定要來這個地方!


成(都)錦(陽)樂(山)城際列車,雙流機場車站的月台,
由於在地底,感覺小了一些。

    從雙流機場乘坐城際列車到樂山站只需要一個鐘頭,大名鼎鼎的峨嵋山就是下一站,但是因為時間因素,就沒有再多安排一天去爬峨嵋山了。找到今晚住宿的地方後,當然是先洗個舒服的熱水澡,讓高原的疲憊在此沖去,因為在那個寒冷的地方,沒有流太多汗,也擔心受高山症影響,索性就不洗澡
樂山站,從這邊到市區還需要坐15分鐘的公交車。

這次在樂山睡的地方,其實就是一間公寓的一樓,裡面的房間格局,
就像一般家庭,有廚房客廳浴室,幾個房間。

今晚只有我和另外三個房客,由於房間不同,我等同將那一間房間給包了。
    由於大陸地大人多,此外近年來自由行的遊客大幅成長,除了飯店、旅館林立外,青年旅社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雖然都是名為青年旅社,但是品質與性質還是有很大的差別,舉在成都住的「懶骨頭青旅」為例,位置鄰近大眾運輸工具、裏頭的房間設計、空間的規劃、休閒器材的設置,都讓人覺得是可以久待且交到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的感覺;除了硬體外,軟體也不惶多讓,櫃台接待的外語能力足以應付外國遊客,還有介紹附近旅遊景點的摺頁與手繪地圖,也有許多包車拚團的行程供你參考。
    
    但是今天住的青年旅社,除了地點非常隱密難尋外,給人的感覺也只是一個很單純供住的地方,負責的人打電話連絡後才會過來幫你開門,並告訴你一些須知,說完後,他也隨即離去,因為這個工作是他的副業,他只是花錢買/租了房子,稍微整理後就放上網站供人挑選。

*大陸有些地方是沒有地址的,只會寫某某小區x棟x樓等等,這時候就只能走一步問一路,近來已逐漸給每個地方都有明確的住址(xx路xx號)

    吃晚餐時店家沒特別問要不要辣,一碗湯麵一半都還沒吃完已經滿頭大汗,因為在這邊幾乎都稱呼湯匙為勺子,沒想到我同老闆詢問時,他卻一臉茫然,我還竊喜思忖難不成這邊也說湯匙,可老闆依然愣著,旋即他往廚房走去,拿出一支湯匙朝我這揮了揮,我連忙點頭。在接過來時,老闆對我說這叫瓢子,這個的結尾還要參雜著的音。

Day 9 - 2015/12/9()樂山大佛

    淡季的緣故,遊客非常少,據導遊說十一假期時,這邊排隊下到江邊的人潮可是滿滿滿。由於天候因素,大佛風化的很嚴重,導遊也說現在有關單位正在考慮要在未來建一個樓閣把大佛給罩起來,最一開始的大佛建成時外面即有木樓閣,只是給拆了。
須從市區跨越泯江大橋,才會到大佛景區,
是霧是霾?

三江匯流即是右邊的泯江,左上的青衣江,左邊的大渡河,將樂山市給圍起來。


    樂山大佛開鑿于唐代開元元年(713),完成於貞元十九年(803),歷時約九十年。大佛通高71公尺,從大佛的右手邊有一條棧道可以直下到大佛的腳部,這條棧道從遠處觀看十分的狹窄且驚險,但實際走過,也覺得尚可,但是對於上了年紀的人,負擔也是不小。

泯江。




淩雲寺,原凌雲植為三點水的淩,相傳是書寫者筆誤,
後改口稱是因應三江匯流的緣故才用淩。

    雖然有人覺得樂山大佛這個景點有點騙,但對於我而言,能夠親身走一回小時候的震撼的意義遠大於騙不騙了。


兩側的山壁裡也有許多鑿刻的小佛,據計數超過千尊,
但是由於風化的影響,只能看出輪廓了。

回望壟罩於霧霾中的樂山市。

人相較於佛的腳掌十分渺小。
    若要從遠處觀看大佛,那就需要坐船航行於泯江之上了,除了樂山大佛外,這一座山的形狀,從對岸觀看,形如一仰臥之佛像,又稱為樂山臥佛,而樂山大佛恰好位於臥佛的心臟處,故這一景點又有別名為「佛中有佛」。
    因為沒有到對岸去欣賞,大家只能上網找圖片再加上自己的想像力了。


自底望大佛,腦海浮現風雲在此拍攝的片段。

走下來的步道就建在山壁上,陡峭狹窄,須注意腳步。

從另一側看大佛。

    早先由於三江匯流,水勢極大,時常發生災難,海通法師發願建造一大佛鎮壓水患,因此四處籌款;然遭到官府的打壓與敲竹槓,海通法師最後挖出自己的雙眼拿給府爺說:「自目可剜,佛財難得。」,以示己不受威脅之決心。雖然大佛尚未完工,海通法師即逝世,但最終還是圓滿完成。



    傍晚的車回武漢,還要先從樂山回到成都,為了給自己留些充裕的時間坐公交車,就只看了大佛,周邊還是有不少景點的,想要充分玩遍的話,可能還是要一整天或兩天才是比較從容的。
先坐城際列車到成都南站,一如以往的大站體。

這樣的軌道數量算中等,成都南到成都可以坐地鐵或公交車,
我選擇公交車,因為可以觀看市容。

成都站前廣場。

這是進站口,人潮還好。

一如往常車站前一定要配有武警的車子。

票面上寫幾車就要在幾車上車,進車前會再驗一次票,
務必看清楚是幾車。

    為期九天的四川之旅結束,而下一趟的旅程規劃,就在我回到武漢沒幾天後,所有車票都訂好,考完試就準備出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