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嵩、恆、泰、黃山─Part 1(嵩山)

Day 1 - 2015/12/15()河南省登封市嵩山

    為了把握在一天之內爬完嵩山,選在早上五點多就抵達鄭州火車站,火車站對面即是「鄭州長途汽車中心站」,非常地方便。從鄭州發往登封汽車站的首班車為六點,當然是買了這班,汽車票上載明檢票口10號,我就在前方的座椅等待,但是怎麼接近六點都沒有站務人員來檢票,而在前方的人也沒有減少的跡象,最終過了六點還是沒有動靜。
上車安頓好行李後就要休息了,
熄燈就寢,準備查鋪。


原本的車票是下鋪,但是我到時,有一老太太已經開始使用(?),
還在跟旁邊的老太太聊天,原來是沒有與朋友一起訂到下鋪,
年輕人義不容辭與她交換,辛苦一點睡上鋪,
她也補貼我一些車錢(上、中、下鋪價錢不一)。

上鋪空間有多小,我坐在上鋪,頭彎到這樣就碰到頂端了,
脖子很容易痠痛,坐上去最好馬上躺下來。

硬臥的隱蔽性不如軟臥,行李也只能放在走道上頭的行李架,
是開放式的,貴重物品最好還是放在床頭較宜。

走道邊就是摺疊椅與小桌板,若有人使用時,
行走空間就會十分狹窄。



    隔壁的先生,隨口問了我坐哪班車,我回答完後,他建議我到櫃檯去問問,這一問不得了,站務人員說要直接到發車位上車,不用在檢票口等……偉哉,一開始根本什麼都沒說,於是我只好換票為六點半的車。就在我要出候車廳時回望10號檢票口,心裡一個念頭,就問了最前方的一位中年男子他是坐幾點的車,對方回道六點半往登封,我就跟他說要直接去發車位上車,別在這邊等,我剛剛已經錯過一班了,他愣了一下,不領情我的忠告,我就離開了。到了發車位,果然車上已經有不少人,而在大巴發動前,我始終沒看到剛剛那位不聽我勸的男子......
早上五點二十分買的汽車票,客運站裡已不少人。
遠方即是嵩山(太室山),若要去嵩山少林寺,
那要告知師傅去少室山,沒說清楚可能會被坑。

    鄭州市為河南省的省會;河南省,古稱中原,簡稱豫,因大部分區域位於黃河以南,故稱河南。嵩山位於登封市,目前登封市沒有火車站,所以要到嵩山景區的話要先到鄭州火車站或洛陽火車站再轉搭長途大巴前往。
嵩山景區東距鄭州74公里,西距洛陽77公里,
所以不管從哪邊到期時距離差不多,只是鄭州乃河南之省會。

如果只是想拍照,那售票口旁拍完就可以去下一個景點XD

從登山口開始,約要爬升840公尺。

    80分鐘的車程即抵達,出站後前方的公交站,可搭乘2號或3號車前往嵩陽書院(太室山景區),如果你是要爬嵩山(峻極峰)的話,千萬別搞錯地點,因為少林寺是完全另外一個景區,或許是我沒睡飽,問公交司機都是問有沒有到少林寺,讓我坐了私家車前往嵩陽書院,師傅都會用直接送你上去法王寺或老母洞,不需要買票這個說詞來吸引你,但是因為我要收集票券我就跟他說放我在門口下車就好,買完票走了約莫半小時的盤山公路(柏油路),才到另外一個剪票口(老母洞),而這邊是汽車可到達且還是有售票亭的,簡單來說就是即使私家車送你上來,還是要買票進山的,不可能逃票,只是可以省走一段盤山公路(早知道節省體力zzz,不過可以看沿途風景也不錯啦)。
遠方的山即是少室山,也是少林室景區所在地,
距離有些遙遠,不過公交還是有到(應該)。

「嵩高惟岳,峻極於天」___詩經

自山腰回望登封市。

    嵩山(太室山)不高,主峰峻極峰的海拔為1,491.7公尺,但是爬起來卻是絲毫不清鬆,許多階梯都是直聳而上,山壁的高屻與岩石的怪奇是一大看點,大約2.5小時即抵達主峰。因乾隆皇帝曾到此賦詩立碑,又名御碑峰;宋代范仲淹曾有不來峻極遊,何能小天下的名句。而最高峰為連天峰(1512公尺),位於三皇寨景區(少室山),但是大陸旅遊網站寫到連天峰尚未正式開放,又因為難度極高,似乎都是極限運動愛好者才會去挑戰,而我就只有造訪太室山了。
這個陡峭的上坡,縱然是階梯也使人吃不消。

最後一段路,直攻峻極峰!

樹蔭處還可見殘雪。


攻頂附送花貓兩三隻。


    隨著愈爬愈高,登封市全景都在腳下,此時會發現登封市的北側就是由少室山太室山給予了一個屏障,爬上主峰時剛好巧遇一位驢友(大陸對旅遊人的別稱)請我幫忙拍照,我們就此聊了起來,他是鄭州本地人但是在北京擔任武警的工作,對於我一個臺灣小夥子獨自出來爬山,都是滿驚訝的,我原本是打算原路下山,但既然有人可以一同走另一條路那我也十分樂意改變路線,沿路上我們聊了許多,從最普遍的政治、總統大選、民生、兩岸社會的差異等等。
遠方的少室山也十分壯觀。



    下山的路線為右方的瀘崖瀑布這條,由於冬季水勢較小,但是瀑布也並非完全無水,只是說夏天來一定是更壯觀,下方築了大壩,形成一座小水庫。因為他是到鄭州開會順道來爬山,約了同事來接他,我就好運地搭了順風車,回去汽車站。瀘崖瀑布這個售票口離市區其實非常地遠,不是等公交就是要乘坐私家車下山了。下山約莫花了3個小時,大概有半小時是在拍照吧。
不知道以前是用來運送什麼?

遠方為盧崖水庫,我們要沿著白色的山徑一路下到那邊。

冬天無水可洩。

一棟棟房屋,應該是某某小區,很像集合住宅。

登山不缺乏的一線天景點。

一線天,步道陡峭需要鐵鍊。

跨越河谷的吊橋。

沿途跨越一些短的吊橋,因為中間是小河谷。

沒有水的盧崖瀑布,仔細看,步道可是沿著山壁,
有水時可會被弄濕。


盧崖瀑布的水會一直往下流。

下山下山,可見有多高。

少室山、太室山,旅遊景點路線圖。

運氣好搭便車,省時省錢。

    登封市汽車站分為東、西兩站,東邊的(登封城鄉汽車總站)為主要上、下車的地方,西邊的(登封客運站)則類似維修站(但是也有售票),照理說我應該要到東站才對(因為我是在東站下車),但是汽車導航導到了西站,使我一下車覺得十分錯亂,好險這邊發的車還是會先經過東站,我換完票就乘車回鄭州了。出鄭州汽車站竟然還要安檢,也真是夠怪奇的,第一次遇到。
鄭州車站前廣場。

    驢友推薦鄭州的小吃為燴麵,我特地找來吃,但其實麵條類似刀削麵,不過特別的是改放羊肉,湯則是羊骨高湯,與一般用豬大骨熬湯不同。
羊肉燴麵。

    嵩山的行程只排一天,若還要去少林寺參觀,那可需要兩天才充裕,對我而言,這次定調為五嶽之旅,少林功夫就下次再來領教吧!
候車大廳一隅。

    鄭州火車站連進售票廳都要過安檢,頭一次遇到,真的是安檢無所不在,絕對安全!


※鄭州汽車站→80min汽→登封汽車站→20min汽→嵩陽書院售票處→150min步→峻極峰→180min步→瀘崖瀑布售票處→30min汽→登封汽車站→80min汽→鄭州汽車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