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赴陸前之準備

    這篇講的是前往大陸前,你應該(一定)要先做好的事,或者是應該要注意的事,以免到了當地後,需要花更多金錢或心力去完成這些事。






1.     護照
    出國一定要有護照啊,對於我而言,到了23歲從沒出過國,首先就要生出一本護照!你可以選擇自己辦或者是交由旅行社代辦,因為我時間充裕也想自己學習處理,所以就自己跑到台中市黎明路的外交辦事處辦理,所需的文件在網路上可以查到。現場因為人很多(各種事務),建議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在這邊可能要花上1.5~2個小時,一般件的等待時間是五天,若要縮短天數只需要加錢即可,取件也是要等,只是會快一些些而已。至於費用,外交部網站上都有。
【補充:自己辦就是學經驗,也可以找一個同學一起去辦,因為這樣可以聊天不會無聊。】

    交由旅行社的話就簡單很多,但是各家旅行社的代辦費用可能就要自行詢問了,不過因為這是個很簡單的業務,大家也都會做,所以費用應該不會太高。

    在台灣坐飛機看的是護照,但是在大陸坐飛機到其他省份則是看台胞證,如果出去玩是坐飛機記得一定要帶,買票時輸入的證件號也是台胞證號。
    

2.     台胞證
    20157月之前辦的台胞證,類似於護照的外觀,是一個本子,但是7月以後辦的台胞證,一律改為卡式,外型類似身分證,稱為卡式台胞證。台胞證目前無法自行辦理,須統一交由旅行社處理,我在臺中找的是位於忠明南路快要到中港路的“廣禾旅行社”,一般件的等待時間也是五天,縮短時間也是加錢即可。我辦的費用是台幣1,250元,台胞證的辦理費用,各家旅行社差距可能稍大,建議大家一定要貨比三家!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是因為在我前往武漢的飛機上,很巧地坐前面的女生也是交換學生,是去華中師範大學(位於武大的下方),聊到台胞證的費用,她們說辦證花了台幣三千多塊,她們聽到我的花費後,真的是很傻眼,除了生氣也莫可奈何了。

    在大陸買火車票用的是台胞證,所以出門坐火車,管你遠近,一定要帶台胞證,因為會查驗證件。
  

3.     手機app
    大家都知道到了大陸要翻牆,所以請一定要先把一些app載好,以免到了大陸你Google ChromePlay商店都打不開,那就真的悲劇了,有些app不一定在play商店裡,直接透過網路搜尋就可以找到了。
    大陸那邊有一個類似app store & play 商店的app叫做「應用寶」,許多app都可以在那邊下載,至於是哪間公司開發的就不清楚了。
以下分為兩個部分,分別為:翻牆app、大陸地區實用app

I.            翻牆app
    我一共載了四款,分別是“赛风”、 “Zero VPN” 、“影梭”、 “易聯Ovpn”,一開始是用Zero VPN,但它偶爾都會連不上,後來載了赛风,就再也沒用過Zero VPN了哈哈,不過多載一些總是比較保險!
    如果都沒有先下載好,在大陸也是可以處理,但就是比較麻煩。

II.         大陸地區實用app
    在大陸因為常常出去玩,最需要的就是地圖,但你應該不可能一直翻牆用google map,所以一定要載“百度地图”。當地人的聯絡是用“Wechat”、“QQ”,這兩個各有用處,所以都要去申請帳號與下載。“支付宝”是一款用手機就可以付款的程式,出門在外或訂購交通票券都很方便。“美团”、“大眾奌评”則是查詢美食或是酒店、旅遊等等的程式;“招车宝”是在武漢市坐出租車用的,有點像是台灣大車隊,可以打電話「66667777」,或用手機軟件叫車。


4.     微信官方帳號
    來到武漢大學生活,對於學校活動勢必是一知半解,武漢大學有許多官方帳號,裡頭有非常豐富的校園知識與介紹,一定可以讓你加速認識學校與環境。以下為我關注的帳號:武大助手、武大小青媒、掌上武大、武漢大學(武汉大学),建議大家都加入,這樣一來也不會漏接學校的最新活動訊息了!


5.     電腦翻牆軟體
    說到這個就是我的痛處,因為我根本忘記去載電腦用的翻牆程式,此外更悲慘的是,我的筆電不知道為何竟然連不上房間裡的無線分享器,也因為我的手機連的上,也漸漸對這件事不理睬,只是有時候用手機做事真的很不便啊!螢幕小、鍵盤也不好打,這時候就很無奈了……

    好險後來有處理好電腦的翻牆,才可以稍微看多一點東西。


6.     行李
    相信這是最多人感到疑問的問題之一,以下就我的準備過程與實際帶的物品與大家分享。大致上物品分為這幾類:衣物、盥洗用具、生活雜物、3C產品與電器。

I.            衣物
    因為我的交換期間是從9月到隔年的一月底,所以衣服大多都是短袖(主要原因是我不喜歡穿長袖),當初想說防風保暖的外套到武漢再買,貼身衣物建議還是從台灣帶過去,如果喜歡運動,請記得要帶運動的衣物。因為我知道我會去爬山,所以還帶了魔術頭巾,因為它可以套頭、保護脖子、當口罩,是一個很好用的東西。至於上衣、褲子帶幾件這種事,就隨個人喜好了。

II.         盥洗用具
    洗髮精、沐浴乳、洗面乳、香皂、牙膏、牙刷、刮鬍刀等等,這些基本的生活雜貨在武大週遭的量販店或小店裡都有販售,只是如果你吃牌子的話,建議還是自己帶,因為這邊不一定有你要的品牌。另外,我發現這邊的刮鬍刀似乎沒有拋棄式的刮鬍刀(不然就是我沒有看到),最多也只是到替換刀片的刮鬍刀,所以如果你是用拋棄式刮鬍刀(整支拋棄),建議從台灣帶。

III.       生活雜物
    你平常大學用什麼生活雜物,扣除掉非必要與小東西後,大概就是你要帶的東西了,不過這裡建議幾樣東西:手電筒(出門旅遊可能會用到)S型鉤(敝人超愛,只要有地方都能勾)、手帕(旅遊時擦汗很方便)、紙口罩(火車上味道很差,必帶)、酒精棉片(消毒器皿用,因為我有潔癖)、抹布(初來乍到,先打掃再說)

    那其他雜物,例如杯子(馬克杯/鋼杯)、衣架、洗衣精、衛生/面紙、垃圾袋、棉花棒、吃的喝的,這種東西就在當地買就好了,否則大概要把所有家當搬來大陸了。不過,如果你有自己用慣的東西,還是帶自己的吧!這樣比較開心且不需額外增加開銷。

IV.      3C產品/電器/大陸插座
    先聊聊插座(外型/電壓)的問題,基本上外型應該是五孔式,台灣的充電器插頭是兩支腳(一樣長/長短腳)或者是再加一根圓形的接地,這些充電器都可以直接插進插座裡,因為現在的充電器普遍輸入電壓的範圍是100~240V,大陸的電壓是220V,所以是絕對沒有問題的,筆電的變壓器也可以直接插。所以最常用的有:手機充電器、ACUSB充電器(用於行動電源)、筆電、相機電池的充電器,這些都可以直接使用。
五孔式插座
    
    我們在台灣使用的電器插頭都是平行的,並沒有像上圖的有斜向的插頭,因此你可以在台灣買一個斜向轉平行的轉接頭。
轉接頭




三孔式綜合插座


    若你還是擔心會壞掉,可以看充電器上的小字,找到“INPUT(輸入)”這行,若顯示為:「INPUT(輸入):100-240V,xxxxxxx」這樣就沒有問題,不過若是範圍沒有到220V的話,千萬不要直接插,會報銷的!
    生活離不開3C,以下是我帶來的:手機(充電器)、相機(充電器)MP4(充電器)、行動電源(充電線)、筆電、網路線、變壓器(220V110V),基本上大概就是這樣,建議網路無線分享器,可以從台灣帶,這樣就不需要特別去找/買,還可能買到黑貨,或者是怎麼用都有些許不順!

    在大陸旅行時,花很多時間在交通上是在所難免的,除非很有錢都搭飛機或高鐵,所以你一定不會忘記帶行動電源(充電寶),然而行動電源上是否有明顯清楚的標示電池容量就非常重要了!在大陸搭乘飛機時,行動電源會被要求拿出來檢查,一人最多只能帶兩顆,且額定容量不得超過“100Wh”,“100Wh~160Wh”的行動電源須經過航空公司批准才可攜帶,“160Wh”以上的不得攜帶。那到底要怎麼計算呢?以下看仔細囉,Wh(瓦特小時)=V(電壓) x Ah(安培小時),而Ah=mAh(毫安培小時)/1000,例如:電壓:5V,電池芯容量:6600mAh,經計算後得Wh=5*(6600/1000)=33,不過我的行動電源後方有標示為24.42Wh,猜測是因為能量轉換都會有耗損,就像這顆行動電源儘管電池芯容量是6600mAh,但是額定輸出卻是4290mAh,打了六五折;不過就算用4290mAh這個數據來計算,得到的Wh也是21.45,不是機上標示的24.42,至於24.42Wh到底是怎麼來的,我也就不清楚了。


規格標示


    重點是一般的行動電源都不太可能超過這個數據,所以可以放心的帶,怕的是你的行動電源上什麼標示都沒有,真的是二話不說直接沒收,身邊有慘痛經驗,千萬要注意!行動電源上一定要有標示!

    再來說到一個一定會用的電器─吹風機,請特別注意,台灣的吹風機一般都是110V,少部分旅行用吹風機可以切換輸入電壓(110V/220V),所以你如果帶了台灣的吹風機到大陸,直接插進插座使用的話,這支吹風機就報銷了哦!以下兩種方法:方法一,直接在大陸購買吹風機,但是因為只能在大陸使用,回台灣也不能用,所以不用買太好的,大概55~80RMB就可以買到堪用的,除非離開時你要轉賣那另當別論;方法二:如果你真的很愛原本的吹風機,那請你一定要去買“電壓轉換器”,一個大約250NTD,先插上電壓轉換器再插上吹風機就可以安全使用了,但請注意不要長時間使用。注意不要買錯,買成轉換插頭,轉換插頭只是將插座的外型改變而已,並沒有降壓的功能,不要搞混了。另外電壓轉換器請在臺灣購買,大陸我目前沒有看到,因為大陸人本身就用220V的電,他不需要降壓,延長線的話在大陸買即可。然後大陸的插座都特別緊,別管它,用力插進去就是了。


7.     隨身/托運行李
    一般航空公司都是一件托運、一件或兩件隨身行李,托運的限重通常是20kg、隨身行李的總重則是10kg,但要注意的是隨身行李有尺寸的限制,以上都要上航空公司的網站做確認。

    再來說的是哪些東西要托運,哪些則一定要放身上。鋰電池、行動電源等電池一定要放隨身行李,我保險起見,只要是電子產品都放隨身行李,包含相機、行動電源、MP4,;刀具、雨傘一定要放在托運裡,否則到了檢查行李那關可是要丟棄。但是我鉛筆盒裡面放的美工刀沒有被要求拿出來,就不知道是運氣好還是什麼了。

    此外,隨身行李的液體不可超過100ml,過安檢時,水也要倒掉,機場裡頭可以再裝水或買飲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