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還有一個淡季是九月

        除了6月的淡季以外,就是9月的淡季可以輕鬆一下了,不過有些人的9月過得也是很充實!


        由於過了一年,一年級升上二年級,二年級沒有被擋升的話,也升任組長了。事務所有許多課程要上,無論是實體課程或是線上課程,零零總總加起來時數可是破百,前有半年報,後有Q3核閱,所以也只剩下9月可以上課了。一升二的課程數量還好,但是二升三的課程可是多到爆炸,除了4天的實體課程外,還有許多elearning,這些elearning都是有due date的,所以9月才會一直上課。

        除了上課之外,9月還有一個中秋連假可以配合請特休出國玩,把握最後的連假機會,因為接下來可能都放不到假,要一路奮戰到明年稅報了。但我今年的中秋連假則是回高雄渡過,順道去了兩天一夜的小琉球,距離上次去小琉球是6、7年前了。

        部分audit team 也會在9月的時候先去期中外勤,期中外勤就是先做稅抽、內控與證實測試等等,9月的時候可以先把上半年的樣本做完,等到11、12月再把下半年的補起來,隔年就是在檢視樣本量是否足夠,若是不足則再補做。不過,我們這組都沒有在9月的時候做過期中,其實我覺得這個要看客戶,如果今天客戶的傳票做得很快,9月的時候至少已經結完7、8月的帳,傳票若也同步處理到7、8月的話,我覺得就可以去。但是像我有一間客戶,我11月中去期中外勤,裝訂成冊的傳票竟然只到6月,7、8月的傳票是還沒裝冊的,9、10月的傳票除了是散著外,還有一些散落各主管簽核。以這種情況推測9月,你可以想像9月做期中的話,翻傳票會有多痛苦與無效率。所以我覺得9月到底要不要做期中,最好先評量一下客戶的情形,以免根本完成不了多少進度。

        9月也是新進level 11報到的月份,經過約兩週的內部課程後,level 1就下部隊到各組報到,大部分都是二年級在指導一年級,因為組長這時候除了一堆課程外還有委任書等事情要處理。看到一年級就回想到當初自己也是這樣懵懵懂懂地來到事務所,剛來時手忙腳亂一直出錯,不過好險同事、二年級與組長都很nice,教會我許多事情。

        那9月也快過完了,還有什麼事情要做嗎?既然沒有去期中外勤,都一直留在所內,就是寫Q3與Q4的planning,還有準備非公發公司的委任書、planning作業。

        寫到這邊,距離第二篇事務所文章"新進小one"已經過了一年的審計員生活,從level 1到現在要升level 2了,一年的工作大概就如同過去幾篇文章提到的一樣,每個月該做的事情就是那些,偶爾穿插一些支援、實審與補充說明。Q3季報、年報、Q1季報、稅報、半年報,二年級也是如此循環,只是科目換成比較難的、要帶一年級、要分攤組長的工作。所以後面就不再依每季的工作來講二年級要做的事情,而是直接說會遇到哪一些挑戰,以及要做的事情有哪些,目前規劃拆成兩篇來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