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升任二年級(上)

        做完了第一年的細漢,終於在七月升上Associate 2 即二年級,一開始最大的差別就是七月開始就調薪了,隨著時間推進才知道後面有很多的差別。



        由於一年級時候查的上市櫃公司即將於九月下市,所以這次的半年報可以說是他最後的財報,雖然我只做了一年,但還是覺得很可惜。為什麼說很可惜呢?因為查這家公司可以在年底與年初時,各去大陸查帳三週,除了差旅費入口袋以外,還能順便體驗在外地工作(玩),是只查臺灣公司不會有的經驗,此外,這家公司的公費很夠,所以我們這組就只做這一家上市櫃公司再加上兩間小客戶而已。但是這一切的一切,都隨著公司下市而消失,因為這家公司是被併購,而且母公司是友所在查的,因此預期有可能之後這家公司也會被友所拿去查。

        升上二年級沒多久,就獲得八月再次出差的機會,這次是去幫忙別組查一間準備推上市櫃的客戶,所以才可以拖到八月才去查年報。到上海出差兩週,當時沒有想到這次出差可以說是我在事務所的最後一次出差了。年初在查即將下市的公司時就已經到過上海,只是當時市一月,非常的冷,而且霧霾滿嚴重的,這次在夏天就好一些。出差跨了一個週末,原定是要出去走走,無奈當天下雨所以就忍痛取消高鐵票,隔天到外灘重溫一月時的記憶。








        這一次出差還是原本的audit team再加上一個senior,所以儘管我升二年級,但還是可以做一年級的工作。待出差結束進入九月,我就真的要開始做二年級的工作了。

        二年級所要扮演的腳色究竟是什麼呢?我認為有很多,除了基本的教導一年級,分攤組長的工作以外,還有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是擔任一年級與三年級的橋樑。一年級剛進來,其實很多東西都不熟悉,但是有些組長比較急或是比較兇,可能會使得一年級感到太大的壓力。在這種情況之下,二年級就要適時地跳進來,而非讓一年級一個人去承受這些,畢竟二年級通常跟組長比較熟。

        由於既有客戶掉了,當然二年級時就是要做其他客戶,首先是拿到一家上櫃公司,這家公司在我一年級時,有去支援過Q3核閱報告,後來就沒去過了。沒想到繞了一圈又碰面了,這一家公司就是趕,因為有集團母公司的壓力,核閱報告大概20號不到,就定數字了,報告日通常都是下個月的第一週。

        11月底時,得知有一家新客戶,是一間剛上櫃的公司,而且還是從友所搶過來的,因此我們就有兩間上市櫃公司再搭配幾間小客戶。由於是新客戶,所以關係都要重新建立,畢竟跟客戶友好的關係,往後要PBC或是任何事情才好說話...也因為是第一次查這間公司,完全沒有前期底稿可以參考,除了去友所抄底稿外,就是要自己架底稿了,架底稿的過程真的滿辛苦的。

        在二年級的時候,組長會派給你許多工作,而且很多時候是要自己摸索,組長不會教的很詳細,這時候就考驗自己過往的學習能力與找資料的速度,一年級時還可以傻傻地等別人給你答案,但是二年級就不可能了。因此,自己的心態需要轉換,否則會滿多抱怨的。9到12月一眨眼就結束,盤點後馬上迎來年報,年報繁瑣與緊繃的程度,就留待下集再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