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升任二年級(下)

        二年級負責的科目多為收入、應收,收入的測試可以說是查核裡面很重要的一個,也因為各種公司型態,做收入測試的方法也稍有不同,但不變的是測試的樣本數都很多,如何在期中外勤時以最快的速度做完收入測試實在是一門學問......

        
        年底前的外勤可說是一家接著一家,完全沒有時間整理上一家的工作底稿,又前往下一家公司了,就以這種姿態迎接年底的盤點......通常盤點要兩邊的話,也很有可能是二年級要帶一年級去盤點了,不能再完全倚靠組長。

        一月開始就進入加班地獄,一天的正常工時是8小時,但是在忙季時,一天的實際工時是10小時起跳,有些人甚至快到12小時,一週五天基本上只有星期五不太需要加班,原因是隔天禮拜六要進公司加班,而週六加班的時數也是6-8起跳。這樣算下來一個禮拜的總工時約54小時(10*4+8+6),不過真正的時數絕對比這個還多,因為如果真的很趕,禮拜天還是要繼續做哦,況且禮拜天還不能填加班時數,有時候都覺得究竟還有什麼工作需要這樣子的時數...

        過年前的時間就在抓分錄、做合併、上數字與補測試中呼嚕呼嚕地過完,組上的尾牙固定在過年放假前一天吃,尾牙大家最期待的就是抽獎,小則2,000,最多是20,000,但是運氣不佳如我,第一年與第二年都只拿了最小獎,在第一輪抽獎就直接喪失抽大獎的資格...

        南部人的我,也是在吃完尾牙隔天一早才回家,過年期間審計員可能是少數還需要加班的工作,至於這個時數就是各人去拿捏了,總之回家作業要想辦法在開工前做完就是了,因為開工後還有很多事情。但是,最慘的是有AT要提早開工,正常是初六開始上班,但是有人可能初四、初五就要先進公司了,好險我這兩年都沒有遇到,不是說我沒有抗壓性,而是一份工作要做到這種地步,我覺得實在沒意思。

        領完開工紅包,正是迎來二月的工作。基本上,上市櫃公司的數字差不多在過年前都底定,剩下的只是財報的編輯與附註揭露。因此,二月就是做各非公發公司的時間,非公發有些真的很簡單、輕鬆,但是有些卻比擬上市櫃公司,因為帳很複雜且亂。

        我很喜歡用假期來區分1-5月的忙季

  • 1、2月是農曆新年。2月就是非公發查核。
  • 2、3月是228連假。3月就是做非公發、處理財報與XBRL。
  • 3、4月是清明連假。4月就開始Q1核閱。
  • 4、5月是勞動節放假。5月開始打稅報。過完五月就進入爽爽6月了。

        雖然上述這些假期,都不能完全放假,但我覺得是一個奇摩子的問題,讓自己知道時間的推移與工作的前進。否則每週加班加班地過,真的是渾渾噩噩度過上半年,沒有去認真思考在這段時間的學習與收獲。

        過完忙死人不償命的查核後,真心覺得核閱完全是小菜一碟,速速抓完分錄就直接上附註揭露了,其實不快也難,因為資料量就只有3個月,本來就少。而且,你會希望趕快做完核閱,這樣才能開始稅報工作,稅報是每一家公司都要出,而且都卡在五月底之前,加班程度可不輸查核啊!

        二年級的六月跟一年級差不了多少,都是在歸檔,上市櫃加上非公發的底稿全部都要在7/1前完成,因為你不希望半年報還要卡歸檔,只是我的one,因為要準備會計師考試,所以六月請了兩個禮拜的讀書假,好在我六月沒有出國玩,所以有很多時間可以處理歸檔。

        除此之外,七月開始還有一個令人期待之處,就是升任IC,薪水也從七月開始調整(終於有4開頭......),只是我的IC預計八月底離職,所以半年報我還可以有人當靠山,但是有些IC在六月底離職的,這些人的case 重擔就會落在新升任的IC與其他IC身上。

        總結二年級,我覺得如果你打算做完兩年就走,那就沒什麼好說的,好好把本分做好即可,但如果要留下來當IC,最好趁當二年級時觀察IC的工作與帶人方式,因為在未來一年,你需要具備的就是這些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