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自傳怎麼寫

        無論是剛畢業的大學生或是已經踏入職場想要轉職的上班族,自傳履歷都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究竟要怎麼寫才可以受人青睞,就需要思考一下了。剛好最近寫了自傳,也幫別人看了自傳,有一些心得把它寫下來。

        首先你應該要了解你應徵的是什麼性質的工作,這一份工作需要什麼特質。舉例,如果你應徵的是快遞人員,那它勢必要具備會駕駛、看地圖認路及好的體力,才可以勝任。如果你應徵的是客服人員,那耐心與能夠面對奧客,一定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清楚知道這份工作在找什麼樣的人,會決定你的自傳要怎麼寫。再來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是—動機,為什麼你想要應徵這份工作,是因為薪水還是夢想還是......這個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了。

        完成第一步之後,接著就請開始回顧你的過去有什麼經驗與這些特質相符,於此同時也要預估你打算寫多少字的自傳,有些公司只要500字,有些字數上限是2000字。在字數不同的情況下,我建議可以先寫篇幅長的,再將冗詞贅字與不太重要的篇幅給刪除,就可以將字數縮少。

        一個應屆畢業大學生,大概會從高中寫到大學,因為是第一份履歷,所以工作經驗大概只有大學的打工經驗。而已經在工作的人就可以直接從大學寫到目前在職或是上一份工作。回顧一下你過去的經驗,大學有沒有參加社團、系學會、打工、競賽或是交換學生,如果這些經驗與你應徵的職位有關的話,就務必將它做連結,例如你當過社團幹部有領導或是舉辦活動的經驗。如果真的什麼都沒有,那我認為在自傳上會非常吃虧,只能靠如果拿到面試機會後的面談了。有機會的話就趕緊在大學時期多做一些課業以外的活動吧!

        我就舉例一下篇幅我會如何寫:
        應屆畢業生:
        1 . 簡短介紹、動機
        2 . 高中參加的社團或競賽
        3 . 大學各年級參加的社團、打工經驗、交換學生、競賽成績
        4 . 特殊經驗、休閒活動、運動
        5 . 結語

        已經有工作經驗的人:
        1 . 簡短介紹、動機
        2 . 大學各年級參加的社團、打工經驗、交換學生、競賽成績
        3 . 特殊經驗、休閒活動、運動
        4 . 工作經驗
        5 . 結語

        無論怎麼寫,都要將自身的經歷與個人特質、這份工作需要的能力做連結,而不要只是單純的帶過自己的經歷而已。

        完成後,一定要將自傳給你的家人或是朋友看,因為自己寫都會覺得非常順且易讀。透過別人的角度,有時候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東西,甚至是挑出語意不順或是錯字。所以這一個動作非常重要,不一定要給很多人看,但我認為至少給兩種人看過,第一種是了解你的人(好朋友),第二種是在這個職位工作或是也要投報這個職位的人。至少我都沒有讓我的家人去改我的自傳就是了。

        寫完也要檢查各段落的篇幅與錯字以及當初設定好要寫的內容都有寫進去,最後就可以交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