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嵩、恆、泰、黃山─Part 3(泰山)

Day 5 - 2015/12/19()泰山

    儘管離開了北方的山西,以為到了南邊一些的山東泰安會好一些,這個念頭完全是錯的,五點多到站,連公交車都還沒開始上班,我只能先取票然後在廳內將昨晚買的麵包吃完。
清晨的車站大廳,只有寥寥幾人。


大多人就是倚靠著牆壁休息,因為購票大廳是沒有座椅的。

    山東省,簡稱,省會為濟南,山東是儒家文化發源地,孔子、孟子,墨子皆為魯國人。

    出站後直走第一個十字路口右轉後20公尺處的公交站牌有發往泰山景區的公交車,”K3的路線是天外村到紅門,這兩個點都可以上泰山,不同的在於,從紅門是要步行到中天門,而天外村則可以乘坐大巴到中天門。
坐車到紅門或天外村都可以上山,我是選擇從紅門。

    因為時間還很早我決定採用步行上山再坐車下山,因為擔心下午六點半的火車會趕不及。紅門下車後,往前走到萬仙樓才是購票上山處。步行約80分鐘即達中天門,可能是早餐一下子吃太多麵包,讓我走沒多久後就開始脹氣,步伐變得很慢。中天門稍做休息後就繼續出發,從中天門到南天門的途徑有兩個,一個是步行,另外則是搭乘索道,但是泰山最著名的莫過於登上南天門前的3個十八盤,建議還是步行上山比較不會遺憾,但是相對地體力上會辛苦很多!
一早來爬山的人還是有,只是比較少,天還沒有亮,但是靠著月光還能前行。

萬仙樓,這邊才是售票口,現在約早上七點,太陽已經探頭。

階梯為主的步道,走起來雖然不會太困難但是久了也是稍感疲累。
中繼站,到這邊可以選擇繼續步行或是搭索道。

可以看出上泰山有三條路線,我是走最右邊的。

朝著前方走,泰山就在那上頭。

沿路的石壁上有許多字,各個山頭都能見到。

    泰山主峰為玉皇頂,海拔1,545公尺,古人形容「泰山吞西華、壓南衡、駕中嵩、軼北恆,為五嶽之長。」,而3個十八盤則是:自開山到龍門為慢十八、再至升仙坊為不緊不慢又十八,又至南天門為緊十八,全長800公尺,垂直高度400餘公尺,石階1600余階,勢如天梯,是泰山的標誌性景觀。
遠方凹下去的就是南天門,從這邊看還有很遠。

知道有多長多陡了吧......

山上沿路都有小販,但是隨著海拔上升,價錢也會上升,若非得補充糧食的話建議還是盡早處理......
山下的水兩塊,到這邊可是翻倍,其餘東西更不用說了。

南天門前的階梯地獄就是十八盤。

十八盤簡介。

    一樣也是80分鐘的路程,就直達南天門,儘管天空是藍的,但是這邊的氣溫大概是零下六、七度,約再走20分鐘就可以到頂峰玉皇頂了。
開始了陡上坡的階梯。

遊客如果多起來,真的很難走。

中間的昇仙坊稍作休息,可能是因為爬到這邊都已經成仙了吧。

後面紅色的就是南天門了,最後衝刺。

終於到了南天門,從中天門出發約80分鐘。

回首來時路,真的又高又陡,下山若沒有走好,就是一路滾下去了吧。


上山不免燒香拜拜祈福。

雲?霧?霾?

前幾天下的雪,集中後堆在一旁,儘管陽光很強,但是山上風大也很冷

下山就要一路這樣回去。

山頂的廣場也不小。

五嶽獨尊,泰山。


遠方的即是泰山氣候站,在科幻作家劉慈欣的小說(球狀閃電)中出現過。

    沿路都很留意是否販售明信片,一直上到南天門才看到,一套10張要價40元,是我買過最貴的一套明信片,但看在他還給每張明信片都蓋上專屬的印章後稍稍釋懷些,且還提供代寄服務。
因為太冷,寫字時手一直抖。
玉皇頂上的玉皇廟。

掛滿了祈福的鎖,但我沒有掛XD


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

    在南天門休息時,巧遇一團臺灣遊客,對方都是爸爸媽媽年紀的,看到我一個人獨自來爬山都覺得很佩服,還給我許多餅乾與水果,「人不親,土親。」這句話說得真好。
水果、餅乾、酸奶,中間是紅毛丹,有點像荔枝,這個量讓我到了黃山還有得吃。

    結果泰山行就在提早非常多的狀況下結束,下午兩點就回到市區,因為我下山是搭車到天外村。
走到中天門後轉搭接駁車(要錢),搭回天外村。

接近山腳時有一個小水庫。


這邊的計程車,不知道怎麼算錢,因為我沒有搭,滿有趣的。

這是三輪汽車嗎.......?還有車牌!
燃燒大量卡路里後,最喜歡吃垃圾食物了。

我最愛的2號餐,人民幣要25塊,比起台灣貴不少。

大潤發在大陸的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反而是家樂福等較弱勢,
大潤發也有自己的電商─飛牛網。

置物櫃是以紙作為開門的鑰匙,要取物時,將條碼感應就會自動開門。

    上泰山時,一直聽到廣播說森林防火云云,果真上山途中都沒看到人吸菸,我原本以為大陸人還稍微克己安分,沒想到在下山時就看到了,臂上掛著防火稽查員的工作人員聽到我的提醒,也無意前去取締,直覺得日本人的抽菸在大陸人面前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中天門往上走時有這個箱子,但是當時沒有人在檢查,而且還是有人(一人)抽菸。


泰山火車站,相對小了一些。

    明天就是此行的最後一座山─黃山了。

※泰山火車站→20min(K3公交)→紅門→80min步→中天門→80min步→南天門→20min步→玉皇頂→80min步→中天門→20min大巴→天外村→20min(K3公交)→泰山火車站

※紅門至中天門3.8K,中天門至龍門坊1.9K,龍門坊至南天門0.7K,南天門至玉皇頂0.8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