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赴陸後之應做

    這篇講的是前往大陸後,你應該(一定)要做的事,或者是應該要注意的事,以免身處異鄉,覺得處處不方便。







1.     電話卡(先辦)
    在大陸你要先去搞到一個號碼,這邊有許多通信公司可以選,我選的是“中國聯通”,月租費26RMB,武漢市內網路流量600M/月,超出600M或是在武漢市以外的地區上網為0.3RMB/M,至於通話的時間與收費,可以不用太在意,因為你應該不會太常打電話……

    因為出了武漢市,網路就是以0.3RMB/M計費,其實很貴,所以記得要加買“全國流量包”,這個是花100RMB1G的流量(換算下來是0.1RMB/M,差了3倍啊),只要出了武漢市的網路費用,都從這1G裡頭扣,而且期限長達6個月,這樣一來,只要你出去其他省份玩,也不用擔心網路爆表了。更棒的是,買了全國流量包後,就算當月武漢市的網路使用流量超過600M後,就從這1G裡頭扣,而不是以0.3RMB/M計算哦!
    
    當然更多或更新的優惠內容還是要以當下為主,或是詢問客服人員,他們都會熱心的解釋給你聽的。

    辦電話卡需要台胞證,而且雖然武漢大學裡面有兩個中國聯通的營業所,一開始辦時其中一間卻說現在改制度,校內營業所不給拿台胞證的人辦理,然而另一間營業所(於大自強超市)就可以辦。我怕所有交換生一起辦要耗許多時間,所以我到了位於珞喻路上百腦匯一樓裡的營業所辦理。準備好台胞證與錢即可。
    只是各校附近的營業所可能有些不同,所以最好不要抱著我一次就要搞定的心情,通常都要兩次才會處理好,除非你運氣很好。
十一出門玩,結果儲值的話費沒了,只好去營業所買儲值卡

2.     銀行卡
    你不會希望身上放了你所有的錢,勢必要開戶,因為武漢大學校園卡合作的銀行是中國銀行,所以至少開這家的(但後來才清楚不辦中行的也沒關係),而且辦銀行卡需要電話號碼,所以一定要先辦電話哦!
    我去的是廣埠屯支行,位於華中師範大學的正門旁邊,也在百腦匯那條珞喻路上,所以可以辦完電話再順路去辦。

    帶著台胞證去辦理即可,另外可以順便開通網銀,在網路上買東西用的,但是現在可以用支付宝付款,開不開網銀似乎也還好了,因為開網銀的手續有點麻煩。
    以下就開通網銀的部份說明:剛開學辦網銀的人很多,會聽到行員跟你說“電子口令卡”被拿完了,過幾天再來。這個電子口令卡就是用來網路購物時要輸入的動態密碼,所以有時還要早點去銀行或是碰碰運氣了。申請好之後要去旁邊做“激活”這個動作,也就是用電腦做網路開通的意思,需要設定網路上使用的帳號與密碼,之後再轉帳一元給別人才能完成激活(這是哪招?)。激活過程,個人覺得超麻煩,但也無可奈何。

    而且我後來都是用支付寶消費,從來沒有用過網銀......假如要先辦網銀才可以直接用手機查詢帳戶餘額的話,那我想,這是我辦網銀的唯一好處了。




華中師範大學(簡稱華師),左下角就看到中國銀行了
中國銀行外觀


 
行內等候區
申請表格(把所需要的資訊謄進去即可)

拿到銀行卡了

3.     學生證/校園卡/武漢通
    到了武大後,會有武大的台生協助大家辦理以上這些業務(學生證/校園卡),拿到學生證後,要先去你自己院系的本科生辦公室蓋註冊章,這樣才完成註冊。大陸學生證與台灣的外觀不同,台灣是一張卡,大陸的是一個本子,有點像護照本,出去遊玩一定要帶著,因為學生票是半價,像岳陽樓原價80RMB、爬華山原價180RMB,你多去幾個地方就差很多錢了!
    有朋友在臺灣辦了“國際學生證”(要不少錢),拿在大陸用(因為她去岳陽樓忘記帶大陸學生證),只見售票員遲疑了很久,還問隔壁的人,雖然最後還是過關了,但應該是運氣好,我猜應該有時可以有時不行吧。
    
每間學校的顏色各自不同,但是大小與樣式差不多,其實還滿好看的。


    校園卡則是在校園內使用的,類似儲值卡,因為校內的食堂絕大多數是刷卡消費,不接受現金交易(少數可以現金消費),所以要先把中國銀行的錢轉到校園卡裡,才可以使用,現金儲值的手續比較麻煩。要怎麼把錢弄進校園卡呢?有兩個方法,第一個是用自動圈存機把中國銀行裡的錢轉進校園卡,注意這裡只能用自己申辦的中國銀行帳戶轉進自己的校園卡,也就是我不能把我朋友帳戶裡的錢轉進我的校園卡;第二個則是去財政部的校園卡辦公室裡用現金儲值。(其實我後來都是用現金儲值)
其實我掉了一張校園卡,好險剩下的錢不多;有聽過還剩很多錢的卡卻掉了的事情,掉了記得去辦停卡。

    所以校園卡的功用有哪些呢?進圖書館、食堂吃飯、坐校內公車、在校內的自強超市使用,基本上就是這些用處。
    在武漢市移動最常坐的就是地鐵和公車,去地鐵站辦一張武漢通是很方便的,而且坐地鐵的錢非常便宜,到百貨公司或遊玩地點都很快,武漢通除了可以坐地鐵和公車外,在部分的超市也可以拿來刷卡購物。
這張卡片可是要收租金的哦,不像台灣是買斷,不過租金很便宜啦,滿幾年後就免收了。


4.     校園附近的購物地點
    剛搬進宿舍,需要買一些日用品,這邊列出一些鄰近學校的量販店,雖然寫鄰近,但是因為校園很大,還是要走一段路的。在校大門前的“優品匯超市”是距離最近的,裡面的東西基本上就可以滿足所有需求,偶爾缺東西也都是在這邊補貨哈哈。
    另一個是地鐵廣埠屯站D出口的“武商量販”,這間就遠很多,可是比較大,若要形容的話,優品匯像是全聯;武商量販大概是家樂福等級了。出了南二門後,珞喻路兩旁都是百貨公司或大型商場(良品鋪子、新世界百貨、樂天城購物廣場、創意城、群光廣場、百腦匯、廣埠屯資訊廣場),腳力還夠的話,可以去逛一逛,順便吃路邊小吃。
購物廣場,但這間好像比較像百貨公司(?)

校內的超市,是隸屬於學校的,全名為「珞珈自強超市」,但大家都說自強超市。在整個武大校園有十幾間分店,這間是總店也是最大的,故又稱「大自強」。旁邊即有中國聯通/中國移動營業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